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之下 文化地产正快速深入保定

凤凰河北综合整理  2015-12-14 09:17

[摘要]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房产的消费者与投资者对所购楼盘的消费意识和消费经验显著提高,除了户型、地段、价格、物业等传统需求外,对房产功能之上的附加值形成了新的追求。房子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场所,还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买房子也不仅仅是买建筑,还包含了环境和服务,更有文化。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房产的消费者与投资者对所购楼盘的消费意识和消费经验显著提高,除了户型、地段、价格、物业等传统需求外,对房产功能之上的附加值形成了新的追求。房子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场所,还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买房子也不仅仅是买建筑,还包含了环境和服务,更有文化。

市场消费新变化无疑对地产商提出了新的考验,于是各路开发商在不断完善楼盘品质的同时,开始对其文化品位给予更大热情。不少开发商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在带给买房人文化享受的同时,也为自己的项目注入了文化内涵。“文化地产”由此应运而生。

文化地产,是以文化软实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是用文化引领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营销体系、物业服务等,把“死建筑”变成“活建筑”的系统工程。房地产传统开发模式是以“建筑”为核心,文化和概念仅作为营销手段;而文化地产是以“文化和生活方式、居住理想”为核心,用文化提升固化建筑价值。

文化地产通常有以下四个评判标准:

标准一,文化不再是营销的概念和手段,而是建筑精神和价值的核心。越来越多的房地产项目无论在营销上,还是在建筑风格、售后服务上都引入了文化的概念,使楼盘具有了一种文化内涵和价值倾向,尤其是具有明显个性特征的主题文化楼盘的出现,更加使楼盘通过文化的培育,倡导了自己的生活模式和生活氛围。

标准二,建筑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是共生关系,文化软实力成为提升建筑价值的核心。文化使冷冰冰的建筑拥有了灵魂,具有了价值倾向、生活方式倡导、个性特征,成为一个具备“思想”的房子。对文化和品味的倡导,使业主不仅仅购买到楼盘本身,而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从而造就不同项目的差异性,文化软实力成为楼盘在竞争中突现自己、争取眼球的核心价值。

标准三,用文化软实力统合房地产核心价值体系。将文化主线导入房地产的“整体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园林绿化、宣传推广和社区文化活动”全过程。开发商需要把文化理念结合自身楼盘特点的个性定位,反映在各自项目的具体细节中,后还要把这种思想和理念贯彻到营销体系,甚至落实在物业服务等情感体验中。

标准四,在文化地产系统中,文化必须是可落实、可体验、可感触、可实现的浑然整体。文化地产的打造,不是“炒”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建筑本来就是艺术品,文化地产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少数人的诉求,而是大多数人的需要。真正意义的文化地产项目是传承文明,它依托深厚的文化积累;是镌刻历史,它经过精心的艺术养育。正因为如此,地产渴望滋养,地产渴望文化。

房地产市场需要文化走向成熟

从上个世纪末到今天,地产界风云变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发展文化地产势在必行。房地产行业与文化真正的结合,是房地产重要的变化时刻,如何将地产与文化紧密相连,传承发扬都将引发一次重大的变革。业内专家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迅速有目共睹,同时在发展中基础的不足以及浮躁也在逐渐显现,因此房地产市场太需要文化的因素,使其向成熟的方向所发展。

哲人曾经说过,没有文化的东西缺乏长久的生命力。文化是延续,与时俱进,将文化赋予冰冷毫无生命的钢筋水泥之中,才能创造永恒的价值。文化地产让房地产不再只是简单的堆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便开始追求文化及精神层面的渴求,文化与地产的结合则能成为人们在精神方面追求美好生活的佳表现方式。

房地产开发商已开始逐渐跳出单纯为居住而居住的理念,以营造乐居生活为主导强调人居的内涵,通过多方展现,引领以人为本新一代的居住生活理念。

近两年“限购、限贷、限外、限价”为特点的房地产宏观调控背景下,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阶段性低迷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让地产和文化“联姻”,或许就是房地产下一个方向和目标。

文化地产正快速深入保定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缺乏文脉的传承,那么这座城市注定是苍白和无力的。作为千年古城的保定,文化地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必然会给这个城市的居住打上文化的烙印,独有的文化特点必然会给这个城市居民的置房购业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文化以地产为平台,地产以文化为内核,已经成为文化地产的现实走向。

文化需要空间载体,房地产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正好给文化以很好的空间资源;而地产在文化的引导和推动下,可以更好地丰富项目的内涵,创新推广模式,使项目。

保定的项目中就已经有了地产文化的影子,如澎园、徽园是较早建造的文化地产,一批极具代表性文化地产应运而生,华洲茶城、直隶珠宝古玩城、未央广场……古城文化地产方兴未艾。

目前这些项目主要是文化商业地产。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市委、市政府都一直在鼓励发展文化产业,所以保定的文化商业地产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众多开发商除了看好文化这张招牌外,更有种文化承袭者的责任感,在做规划设计前充分挖掘保定文化,在表现形式上或复古、或仿古,把古今商业元素熔于一炉,并注重讲述老保定自己的文化时尚。于是,每一个项目不仅是一个商业平台,更形成一个文化展示、交流、鉴藏的文化平台。如直隶珠宝古玩城的负责人就表示,珠宝古玩城的定位不应该仅是交易场所,它也是文化艺术博物馆,对培养兴趣,文化传承都有价值。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沉睡已久的保定,将迎来复苏。当然,城市的复苏,始于商业的繁荣。而对历史文化的敬重,也是必须的遵从。

■徽园

位于北二环,以徽派建筑构建的一个园林式园区,本着保护中国传统建筑而修建,整个园区由多座建于明、清时代徽派建筑构成,意图打造一个集木雕博物馆、古玩字画博物馆、玉雕博物馆、藏书阁、南溪古街、茶文化、影视基地、摄影基地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工程全部完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大的徽派建筑群。

■澎园

位于市区大慈阁主中心线左侧,占地面积28亩,房屋建筑全部采用仿明、清古代样式,有7个仿古四合院,内有古代石雕博物馆、明清红木家具博物馆、唐河彩石博物馆、古代陶瓷博物馆、根雕博物馆、奇石博物馆、古玩商店、字画店等20多个展厅,是保定市收藏鉴赏家协会的所在地,为古城藏家创建了一个交流藏品的平台。

■直隶珠宝古玩城

位于高新区复兴路,由保定褔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倾心打造,着力构筑全市全的珠宝古玩专业市场,以经营文玩、玉石以及时尚饰品为主,意图做到真正的文化店铺,填补保定市场缺少中高端收藏交易场所的空白,为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

■尚德珠宝古玩城

位于东风路黄金路段。由旧楼改造而成,意图为分散的珠宝古玩店户打造一个有较大规模的集中地,为广大珠宝古玩爱好者提供销售交流平台。

■华州茶城

位于莲池南大街。项目总占地近18亩,整体规划以徽派元素加入现代商业建筑元素,环境优雅且颇具明清年间江南古商业街的韵味;经营包括茶叶批发零售、茶具、根雕、古玩、字画及传统文化为一体,致力于发展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汇集茶叶品牌及相关文化产业产品交易平台;并以“茶、紫砂、字画”为目标,为彰显历史之韵,传承中华文化之魂为己任,打造保定文化名片。

■未央广场

位于满城汉墓陵山景区外。2012年满城汉墓陵山景区申请创建5A级景区,未央广场作为陵山景区的入口广场及游客服务中心是陵山景区的主入口综合服务区,是保定市旅游景点开发项目的重点工程,致力于打造华北首席汉文化主题商业街区。以汉代独特的古建筑风格为载体,商业区内整个仿古建筑群风貌及内部文化展示均参照史料记载呈现,集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于一体,同时将功能性与景观完美结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