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区域分化加剧:房价涨跌交织、交易冷热不均

第一财经网站  2015-12-20 08:19

[摘要]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看,11月份房价涨幅略有扩大,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同比涨幅明显,城市之间的分化仍在继续。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看,11月份房价涨幅略有扩大,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同比涨幅明显,城市之间的分化仍在继续。

深圳二手房同比涨38.9%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10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上涨的城市有33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2.9%,低为下降0.4%;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上涨的城市有21个,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是深圳,为44.6%,低为下降5.6%;北京的涨幅为9.6%,上海涨幅为15.4%。

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今年11月,与10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40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1.9%,低为下降0.7%;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7个,上涨的城市有3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也是深圳,为38.9%,低为下降9.4%,北京的涨幅为19.1%,上海的涨幅为10.8%。

针对11月的房价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加,涨幅有所扩大。他说,今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包括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房地产优惠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销售,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区域性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从统计数据来看,楼市的区域分化还在继续。11月70大中城市数据中,同比价格变动分化尤为明显,其中涨幅高的城市为深圳,高达44.6%,另外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同比涨幅也均在10%左右;而同比降幅大的则为广东湛江,降幅5.6%,另外锦州、丹东、襄阳等三四线城市同比降幅也多在5%左右。

区域性过剩的问题已经受到业界和学界的普遍关注。日前,在“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四大挑战: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区域性、结构性、阶段性过剩,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还需要一定时间,其次是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第三是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不够清晰;第四是资源能源环境的制约和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方式传统粗放,品质性能有待提升。

库存压力下,楼市政策未来将如何调整?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日前在演讲中说,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的规模还是很庞大,但那个庞大的市场主要是更新改造率支撑的房地产市场,而不再是不断扩大的市场。他预计,未来五年不会有任何不利于房产的政策出台,各种政策一定会促使房地产泡沫平稳着陆,不给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12月18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从11月数据来看,整体房地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基于这一压力,近日中央提出“房地产去库存”,预计2016年将有更多刺激房地产的激励政策出台。

除了区域分化,在城市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类型产品之间的成交分化。如首都北京,11月北京90平米及以下中小户型环比与同比均出现下滑,而90平米以上户型则均出现上涨,其中90平米~140平米中大户型产品同比涨幅10.4%,而144平米以上的大户型产品同比涨幅更是高达16.5%。对此,郭毅认为,这是由于北京住宅目前的变革特征所引发,其中90平米以下户型掺杂大量自住房产品,因此拉动整体区间价格;而另一方面由于北京市场的“价格豪宅化”倾向,考虑到不同购买阶层的需求热点,高价项目不得不通过打造大户型产品来吸引中产阶级的购买热情,以致大户型产品价格上升明显。

三四线城市过剩,一线城市竞争激烈,这些市场变化也给开发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鹏日前在北京接受《财经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面临高聚焦、高分化、高淘汰、高增长形势,房地产企业在今后发展的路径,要做到“蓝绿相间”,要有自己的核心专长,也要用新的思考方式、新的商业模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