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飞涨背后 政策向右市场向左

中国新闻网  2016-03-25 11:05

[摘要] 也是上周,在四川一个县城干建筑承包的亲戚打来电话诉苦,今年活儿少,还得垫资,去年的工钱都还没结完,因为房子不好卖。

上周,一位跳槽到上海工作的朋友火急火燎地跑回北京,处理一张影响到贷款的信用卡,原因是在上海买了一套二手房,急着按揭过户,怕房东涨价。

也是上周,在四川一个县城干建筑承包的亲戚打来电话诉苦,今年活儿少,还得垫资,去年的工钱都还没结完,因为房子不好卖。

我就这样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房地产: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冰山。一线城市进入了高烧阶段,“抢房”的消息充斥报端,三四线则继续冰冻,在这场本该唱主角的“去库存”大戏中跑着龙套。

这种现状意味着楼市“去库存”政策正遭遇尴尬:政策向右松绑,市场向左逆行。

为什么会这样?可找到的理由很多,就像每次股市大跌,网络上都会出现“暴跌的十大真相”之类标题一样。笔者也不能免俗,但真相主要是“两大”。

一 是因城施策的调控思维折射了物以稀为贵的朴素原理。因城施策是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动的核心要义,调控不再搞一刀切了。此前出台的房贷首付比例下调、税费 减免等宽松政策,实施限购的一线城市都不能享受。调控层的本义自然是区别对待,让这些政策实打实地被库存严重的三四线城市享受到,避免再度刺激本就高高在 上的一线城市房价。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不让买、排队买、抢着买的才是好东西呢!股市楼市跷跷板效应之下,股市跌得一塌糊涂,寻找“资产荒”难题答案的 投资者们终于想明白了:还是干房市比较爽,而且位置越核心越爽。

二是农民工市民化十年 之功难担三四线去库存朝夕之责。鼓励农民工买房是目前各地政府去库存的一大杀手锏,但困境在于:相对于高房价,农民工收入较低,而且,进城之后的就业问 题、社保问题、孩子上学问题、就医问题等一系列市民化难题目前尚未得到顺畅解决。这从春节期间“返乡置业”潮并未出现的媒体报道可见一斑。十年内完成农民 工市民化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这已是乐观估计。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高库存却是一个短期亟待解决的难题,一些县级地方政府破产并非危言耸听。远水如何止近 渴,可能还需要加大公共财政支出,完善农民进城后的民生服务。

短期而言,从目前经济形 势和差别化调控政策来看,一线城市房价脱缰疯涨可能性不大。去库存已成为地方政府的政治任务,尚未落地的“去库存”政策将加速落地;差别化调控政策将继续 出台,京沪深等地方两会均传出了将出台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信号。长期来说,政策的重心还是要落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 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长短结合,尊重市场规律,又发挥政策引导,方能解决政策与市场的背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