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保定主城区地价为何连涨 国土局这么说!

保定微讯   2016-08-11 09:58

[摘要] 8月10日上午,在保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的两宗居住用地拍卖落锤定音。针对近期保定主城区土地市场交易活跃情况,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8月10日上午,在保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的两宗居住用地拍卖落锤定音。针对近期保定主城区土地市场交易活跃情况,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请就保定现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进行具体解释?

答: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必须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多年来,保定主城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市场化与促进需求、稳定价格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商业、住宅等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公开出让制度,这有利于提高经营城市土地水平,改善投资环境,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在土地市场运行正常条件下,按“价高者得”的原则取得土地,符合市场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的基本原则,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和诚实守信的市场基本原则。为维护正常的土地市场秩序,我们积极推进招拍挂公开出让商服、住宅用地,由政府统一储备、统一供应,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目的就是促进保定主城区土地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问:保定主城区地价近日连创新高,能否谈谈产生此种情况的原因?

答:总体而言,保定土地市场发展属于稳中趋升态势,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大环境来看,保定主城区房价前几年在低价徘徊,受周边城市房价上涨影响,许多房企看好保定市场潜力,肯定会吸引外来知名房企进驻投资。二是从土地市场来看,投资者需求旺盛,而上半年由于多种原因保定住宅用地投放量偏小,用地需求量持续走高。三是从市场需求来看,一方面,保定城镇化水平不断加快,主城区刚性和改善性房屋需求提高;另一方面,部分外来“游资”和“炒房团”热炒保定房价。

问:外来房企进入,对市民和本地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何影响?

答:多年来保定房地产市场相对封闭,被本地房地产企业垄断。从保定的区位优势来看,知名企业进入保定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必将开启保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常态,从长远来看,知名企业进驻对保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利大于弊。一是净化了保定房地产投资环境,使一些不具备开发实力的企业淘汰出局;二是有利于规范保定房地产市场的有序竞争、有序开发、合法预售,扫除房地产违法违规现象;三是知名企业的进入必将为保定提供更优质的住房,对房屋结构、质量、小区品味和城市形象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问:目前主城区商品房是否供应不足?答:近年来,保定商品房供应充足,但因为投资理财渠道狭窄和“炒房团”的大量涌入,造成房地产市场虚假繁荣,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隐性库存。问:下一步,针对现有情况,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保定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答: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看,地价并不是影响房价的首要因素。具体促进措施可包括:一是增加用地有效供应。根据土地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保定土地供应时序和供应规模,适当增加住宅用地有效供应,优化土地供给节奏,平抑地价过快上扬。近期我们将再安排一定数量的商住用地进行招拍挂,以保持土地供应均衡平稳。二是创新用地供应方式。为平抑土地市场,将采取多种措施,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应普通商品房用地,继续保障公租、廉租和限价住房用地的需求,做到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三是建立健全土地市场管控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落实好市政府“严八条”,联合打击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开工建设、预售、销售等违法行为,确保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四是加强舆论引导。房产对老百姓来讲是“重资产”,市民应理性消费。在土地招拍挂之前,房地产企业对外销售房屋已经属于违法违规行为,甚至涉嫌经济犯罪,广大市民应坚决抵制,不听信、不盲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