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月1日起 主城区启动存量房买卖网签合同及交易资金监管

保定晚报  2017-01-11 11:57

[摘要] 日前从市住建局获悉,经市政府批准,《保定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办法》自2017年2月1日起在主城区正式施行,各县(市)和徐水、满城、清苑区及白沟新城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日前从市住建局获悉,经市政府批准,《保定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办法》自2017年2月1日起在主城区正式施行,各县(市)和徐水、满城、清苑区及白沟新城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存量房

存量房是指已被购买或自建并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房屋,相对于增量房而言。

增量房是指房地产开发商投资新建造的商品房,存量房一般是指未居住过的二手房,即通常所讲的“库存待售”的房产

存量房主要包括:三角形分割线、开发商开发楼盘尾盘、开发商抵押给银行的房屋、债权人手上的房屋、 个人手上的房屋(未居住过的)、法院查封的以及中介代理人手中的房屋等五大块,都是未使用过的住宅或非住宅。

为什么实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

主要目的是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保障交易资金安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什么是存量房买卖房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

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是指当事人通过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备案。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买卖双方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为保证交易资金安全,委托监管机构对交易资金进行监管。

在办理房屋转让前,买方将购房款存入监管专用账户,在完成房屋转移登记后,监管银行将监管的购房款划转给卖方。

是否收取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费?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不收取服务费,监管资金产生的活期利息随本金一并划转。

有几种方式可以交易资金监管?

交易资金监管包括全额交易资金监管和部分交易资金监管两种方式。

全额交易资金监管:买方以一次性付款方式支付房价款的,应当采用全额交易资金监管方式;

部分交易资金监管:以银行贷款方式支付房价款的,采用部分交易资金监管方式,监管机构只对首付款部分进行监管。

流程是如何设置的?

交易资金监管流程分四个步骤。

一是买卖双方持房屋权属证书或不动产权证书、本人身份证明签订存量房买卖(居间)合同;

二是买方按合同约定将购房款存入交易资金监管账户,监管银行向买方出具“交易资金监管存入凭证”;

三是买卖双方持“交易资金监管存入凭证”和房屋转让所需材料,申请办理房屋转让手续。同时,监管机构出具划款通知书;

四是监管机构收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信息后,立即向监管银行发送划款电子信息。卖方持身份证、划款通知书到银行办理划款手续。

是否强制实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行自愿的原则。买卖双方选择放弃交易资金监管的,应填写“放弃交易资金监管声明”。

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解除网签合同资金监管?

一是买卖双方经协商终止交易的;

二是经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或者仲裁机构裁决终止交易的;

三是其他需要解除网签合同资金监管的情形。

房地产经纪机构如何取得网签资格?

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业务应先申请办理网上用户开通及认证,同时配备相关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通过“保定市存量房网上签约系统”实现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

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在辖区政府住建部门办理备案,未取得网上用户开通及认证资格,不得办理存量房网签业务。

需提交哪些资料?

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网上开通及认证

申请网上开通及认证应到我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并提交以下资料:

(1)存量房网上交易注册认证资格申请书;

(2)营业执照;

(3)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

(4)法人身份证明;

(5)委托书;

(6)经办人身份证明;

(7)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

有什么要求?

房地产经纪机构

经纪机构在接受存量房交易经纪委托业务前,应核验房产的权利状况和卖方的身份证明。

对不符合转让条件的房产,不得接受委托。

交易资金通过监管账户划转,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在经纪服务过程中不得从事交易资金的代收代付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