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北电梯安全出新规 不让电梯成“悬梯”

中国新闻网   2017-03-21 08:00

[摘要]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八章四十一条,围绕出现安全问题较多的电梯使用环节,重点规范了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活动,以及与使用相关的制造、安装、改造、修理、检验检测、安全监督管理等活动。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八章四十一条,围绕出现安全问题较多的电梯使用环节,重点规范了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活动,以及与使用相关的制造、安装、改造、修理、检验检测、安全监督管理等活动。

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分级分类监管

当前住宅电梯存在着诸多问题,而《办法》的出台则给出了解决之道。

一是电梯维保存在问题。由于市场恶性竞争,维保费用较低,很多维保单位为压缩成本,将电梯维保变成“你报我修”,规定的日常维保质量不能保证。针对这种情况,《办法》对维保环节做出了一系列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如规定电梯维护保养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不得使用已经报废或者不符合电梯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零部件,不得将维护保养业务进行分包、转包等,并在第七章“法律责任”中明确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同时,《办法》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每年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考核评价,并按考核评价结果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考核评价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

二是使用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如部分物业公司过于看重经济利益,存在压低维保价格现象,有的物业公司未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或配备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低、专业水平不足,不能很好地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职责,存在电梯使用标志未张贴或损坏、未按期报检、应急呼救装置损坏、底坑进水等问题。

对此,《办法》对电梯使用管理做出了规定。如“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电梯的日常使用管理工作。每名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管理的电梯不得超过五十部”,“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通过书面合同,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取得电梯安装、改造、修理资质的单位承担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签订合同前查验相关资质证书”等,并设置了处罚措施。

三是电梯使用不当。由于个别电梯乘用者安全文明乘梯的习惯尚未形成,甚至野蛮使用电梯。一些新建小区装修期间,居民经常将客梯当作货梯使用,超载运送沙子、水泥瓷砖等装修材料以及家具、家电等较大物件,同样对电梯造成很大损伤,造成潜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办法》也规定了乘客安全乘梯的相关要求。

建立电梯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办法》规定了“政府应当组织建立本行政区域内电梯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为了安全、快速、有效地响应救援,加强公共服务、满足群众安全乘梯需要,提高电梯应急事故处置能力,自2015年起,我省启动电梯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目前,石家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等5个市已完成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已开始试运行。其他6个市也在抓紧筹建,计划今年内实现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省域全覆盖。

据悉,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以24响应的“96365”热线为应急救援电话,发挥统一指挥调度功能。纳入平台管理的电梯,将安装“96365电梯应急救援”标识牌,注明应急救援电话及电梯识别码,每个识别码对应一台电梯,乘用者报出识别码,平台中心即可快速准确锁定电梯位置,从而实施快速有效救援。

规定电梯维护费用承担主体

电梯都是需要维护保养的,费用由谁来承担呢?《办法》里对此做了规定,首先电梯要落实使用管理责任单位,一般的日常维保费用都是由使用管理责任单位负责的。住宅小区一般来说是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收取的费用中,有一部分就是维护保养费用,正常维保费用从这里支出。

《办法》中强调了电梯使用人的安全使用责任,规定对于故意破坏电梯的乘客,如果因此引起故障或事故,因其属于人为破坏,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关注民生是《办法》起草及审议过程中坚持的重要原则。明确了电梯修理改造更新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支取程序和特殊情况的简化支取程序。对“电梯存在故障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规定“可以不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直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如需加装电梯,资金从何而来?对“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办法》规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作为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在管理电梯时应遵守哪些规定呢?《办法》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公开电梯安全管理的相关记录,并每年公布一次电梯相关费用的收支情况,物业服务费中的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应当单独立账。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小区公示栏公布小区电梯近一次维护保养信息”,并设置了处罚措施。这将有效监管电梯的维保费用,保障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全力保障乘客生命安全方面,《办法》也作出诸多规定。规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即时响应乘客被困报警”“在乘客被困报警后五内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采取措施实施救援”“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保证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二十四有效应答,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电梯维修人员应当在三十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等,以生命安全为基本的出发点,如果没有及时救援,要受到相应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