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回归势在必行 房企转型谋求突围迫在眉睫

新华网  2012-02-06 10:14

[摘要] 中指研究院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93元/平方米,环比2011年12月下跌0.18%,至此百城住宅平均价格环比出现五连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等十大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下跌0.62%,这是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

中指研究院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93元/平方米,环比2011年12月下跌0.18%,至此百城住宅平均价格环比出现五连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等十大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下跌0.62%,这是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严厉调控之下,国内楼市的种种“神话”正在破灭,在房价“合理回归”的刚性要求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谋求突围迫在眉睫。

——楼市黄金时代终结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1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2011年1月上涨1.71%,涨幅较上月缩小1.16个百分点,是自2011年8月以来的涨幅。其中,3个城市同比涨幅介于10%至13%之间,75个城市同比涨幅在10%以内。同比来看,北京等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下跌0.62%,是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1月,同比下跌的城市有6个,较上月增加1个。

尽管百城价格环比跌幅略有缩小,但多数城市降价项目逐渐增多。从区域来看,降价仍以供应量较大的远郊区县项目为主,近期降价趋势逐渐向内城蔓延。此外,降价项目多以新开盘项目为主,为吸引更多购房者,新项目趁开盘之际加大优惠力度或将成为趋势。

业内人士称,中国楼市已迎来一个新的低谷。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多数年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特别是楼市繁荣的2005年和2009年,增幅更是高达40%以上。而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亿平方米,仅增长4.9%,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比1-11月回落3.6个百分点。如此情景,仅比金融危机影响下的2008年楼市好一些。

与销量大幅下降相伴的是库存的持续高企。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原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售项目的库存量约为2496万平方米,同2011年5月底相比,标杆房企的库存量增加约7成。而商品房待售面积在2011年年底则达到27194万平方米,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加快18.0个百分点。我国10大典型城市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600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700万平方米库存量,增长约40%。

另外,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新开工面积19.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2%,增幅大幅回落24.5个百分点,低于近年来的平均增幅。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市场预期悲观。专家说,考虑到去年土地成交、企业资金等情况,预计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新开工面积将出现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相关新闻:

楼市陷深度博弈 购房者现在买房应该注意啥?

龙年楼市四大猜想 开发商"降价并购"或成共识

一线房企六成未完销售目标 抢卖二三线成关键

成交量同比环比双双下降 石家庄楼市开局遇冷

龙年楼市齐贺岁 古城年后迎开局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