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进全民创新创业 提速民营经济发展

保定日报  2015-06-04 09:42

[摘要] 全省2014年度民营经济发展考核排序近日出炉,设区市考核中,保定市列第5位。县(市)考核中,位于前50位的我市有4个,定兴县列第11位,涿州市列第15位,安国市列第33位,高碑店市列第41位;位居第51-100位的有10个县(市),包括徐水县、涞水县、雄县等,位居百位以后的有7个县(市)。

□本报记者  周亚梅

通讯员  郑巧芝  孙秋立

全省2014年度民营经济发展考核排序近日出炉,设区市考核中,保定市列第5位。县(市)考核中,位于前50位的我市有4个,定兴县列第11位,涿州市列第15位,安国市列第33位,高碑店市列第41位;位居第51-100位的有10个县(市),包括徐水县、涞水县、雄县等,位居百位以后的有7个县(市)。与2013年度相比,我市排位后移两个位次,进入县(市)前50位的由7个减为4个县(市)。

据了解,此次考核共设22项指标,我市在从业人员项综合列第1位,其他20项综合列第2位。拉低排位的主要是实交税金项的增速和人均税金两项指标。在实交税金项中,我市税金值列第4位,增速列第8位,人均税金列第9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民营经济组织达到27.8万个,比上年增加1.3万个。其中民营企业3.2万个,比上年增加2961个;从业人员达到268万人,同比增长3.1%;累计完成营业收入8777亿元、增加值1883亿元、利润754亿元、上缴税金2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8%、18.5%和2.41%。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8.29%,民营税金占财政收入比重81.2%。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分析材料,造成我市民营经济在全省考核位次下移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县域民营经济发展不均衡。县域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二产业占比高,三产增加值占比为24.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县(市)之间发展不均衡,在增速上,仅有4个县(市)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11个县(市)上缴税金增速在10%以上,4个县(市)上缴税金增速出现负增长。反映出我市县域民营经济存在结构性矛盾,发展动力不足。

二是受大气污染防治和淘汰落后产能影响。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控,我市关停、取缔安新县、清苑县等地不具备环保条件的有色金属回收熔炼小企业近千家,造成行业内大企业原材料供应中断,加之铜等有色金属成品价格走低,造成占全市工业比重5.2%的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减少15.9%。去年淘汰落后产能关停48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水泥118万吨、印染15595万米、烧结180万吨、铸造202万吨、纺织3734万米、化工0.45万吨。

三是工业结构不优,发展方式粗放,行业链条短,高附加值产品少,科技含量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突出表现为“三低一缺少三个过度依赖”,即产业行业技术水平低、低端产品多、产品附加值低,缺乏投资回报高、成长性好的优质产业和项目,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过度依赖产品总量的扩张和规模扩大、过度依赖低成本的生产要素。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还存在着企业在同一层面争夺原材料的矛盾,吃不饱现象较为严重,制约着行业的良性快速发展。

四是生产要素价格提升,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动力和交通运输成本逐步走高,企业用工开支整体增大,生产成本上升较快,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小。

五是部分主导行业低速增长。2014年,我市新能源及能源装备产业完成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6%,低于全市平均增速6.4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产量206.1万千瓦,同比增长1.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