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改委:GDP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才能修

中国网  2015-06-30 14:09

[摘要] 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够修 。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6月30日(周二)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关于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够修 。

中国青年报记者:

上个星期发改委也批复了武汉和长春的两个轨道项目,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城市在申报这个项目,能否总体介绍一下这个情况?另外,刚才秘书长谈到去年的 是2857亿元,不知道城市轨道交通的 能带动多少民间资金量进入?现在平均一公里轨道 是多少钱?

李国勇: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2003年国务院有个81号文件,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够修 ,因为 造价比较高,我们过去地面的轻轨平均造价是一公里3个亿,比高铁还贵,现在高铁1公里不到2个亿。地下的轨道,过去是5个亿1公里,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造价。北京有些地方征地拆迁比较贵,所以造价比较高。

现在经国务院批准有39个城市,总的规划里程超过7300公里。截止目前,已经有22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64公里,其中北京、上海都已经超过500公里以上,这已经在全 名列前茅,名列 第二位,像东京、莫斯科、伦敦,我们讲的 是真正是地下铁的概念,他们有300多公里,我们现在达到500多公里。我们有些统计数据讲的是东京2000多公里,其实很多是大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的功能,我们在电影里也能看到经常有很多过马路当当响的线路,其实是大铁线路。

我们陆续批了很多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都要求各城市编制线网规划,线网规划要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一般线网规划都是有个目标年,比如2020年,现在城市总体规划都是到2020年,我们城市轨道交通已经超过这个,那个项目规划一般少的是八九条线,多的像广州、北京、上海、武汉都规划了20多条线。我们现在批的都是建设规划,所谓建设规划就是五年之内或者六年之内我们要建设的项目,原来批的都是在150-200左右,二三线的城市我们一般在100公里以内。

刚才记者提的说还有哪些新的城市,目前还有两个新的,一个是洛阳,一个是芜湖,原先 建设规划都要经过国务院审批,我们上个月申请,国务院也下放权力了,像新增的,像刚才提到的洛阳、芜湖,首轮规划都要经国务院批准,修 还是国务院总理亲自把关。后续的项目,我们在网上经常看到的都是二三期建设的后续项目,由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联合审批。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