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不动产证”比“房产证”内容详细

——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维权与安全不动产登记对房市影响

保定日报  2015-08-11 09:43

[摘要] 资料显示,新的“不动产权证”和现在居民手握的“房产证”有差异,“不动产证”的外页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内容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以万元/平米为单位)。

资料显示,新的“不动产权证”和现在居民手握的“房产证”有差异,“不动产证”的外页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内容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以万元/平米为单位)。

房产证”的外页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并无其它内容,房产证的内页内容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

对比得知:“不动产证”比“房产证”内容更详细,因“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了规避态度,这两点是直接与公民利益相关,“不动产证”则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起和止日期”和房屋取得价格,让交易透明化、明确化。

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维权与安全

长期以来,产权登记在我国常被看作行政机关所享有的行政管理职权,而忽视了其物权公示的属性,这就造成了登记机构设置与行政机关职能合一。多个行政机关负责对不同的不动产加以管理,由此形成了分散登记的现象,如土地由土地管理部门管理,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也在土地管理部门进行;房屋由城建部门管理,产权登记也在该部门进行。分散登记不仅影响信息的全面公开,而且很容易诱发欺诈行为,影响交易安全。

不动产登记平台建立,一是为不动产登记机关依法登记提供信息基础,为不动产登记查询提供便利,从而为不动产交易及更有效率的利用提供保障;二是通过对登记信息的整合,为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管理等提供信息基础,为宏观调控和其他社会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不动产登记对房市影响

不动产登记出现了明确的时间表,标志着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而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后,直接影响的还是房产持有者,以前不少人一直将房产当做稳定而有效的投资产品,因此,很多家庭拥有几套住房的并不鲜见。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实施,将会对有多套住房人群产生多大影响?

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不动产登记出现了明确的时间表,但具体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是市民接受的过程,二是具体实施细则落地。目前看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尚未马上产生直接影响。不过从长远考虑,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手头有多套房产的业主而言,有些房产确实需要早做调整和处理。

专家亦表示,不动产登记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应不会立竿见影,但长远来看还是会有抑制房产投资,打击多套房业主的持有信心的效果。因为,除了在重庆和上海试点征收的房产税,目前我国尚未对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其中的一大原因正是产权登记不到位,统一登记制度的出台,就为住宅在内的不动产提供了征税依据。不管房产税何时以何种方式落地,不动产登记至少是迈出了步,所以,对于有多套房的业主来说,要提早考虑手上房产的用处,适时出手多余或闲置的房子。

房地产税的关联度

前不久,有消息传出房地产税法也正式进入十二届人大的立法规划。此前有些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是为房地产税的开征铺路。但专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意味着中国将形成一套独立的、联网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和制度,这套系统是今后房产税全面征收的基础,并将对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手段产生影响。当不动产登记只是为了税收的时候,其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败的一塌涂地。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认为,二者之间的关联并不大。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做好机构整合工作,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使国家机关在掌握个人住房信息的情况下,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公众不动产权益。也会对个人的信用状况、资产情况等发挥作用。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不动产登记出现了明确的时间表,从本质意义上来看代表了不动产登记联网的加速推进,对市场影响较大,一旦不动产登记联网实现,基本就意味着房地产税即将大幅度变革。整体房地产的税制将有调整。从近政策出台节奏看,房地产税的立法,不动产登记的推进,都代表了未来房地产税制和调控的方向性改变。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不动产登记联网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但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更多更快的楼市调控效果。但短期看,因为目前市场情况,这一政策影响很小。

刘菲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