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购房合同"搁浅"怎么办? 专家解答购房常见纠纷

保定晚报  2011-08-12 10:12

[摘要] 2011年1月9日,卫清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了一份购房合同,并已随即交付15万元定金。谁知仅过了一个月,房屋尚未来得及交付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当地政府便出台了房屋限购政策:拥有2套及其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家庭暂停购房。由于卫清已拥有2套房屋,因而不能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卫清遂要求退房。

遭遇限购,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可退房

2011年1月9日,卫清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了一份购房合同,并已随即交付15万元定金。谁知仅过了一个月,房屋尚未来得及交付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当地政府便出台了房屋限购政策:拥有2套及其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家庭暂停购房。由于卫清已拥有2套房屋,因而不能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卫清遂要求退房。公司虽同意退房,但以属卫清违约为由,拒绝退回15万元定金。

【点 评】法院审理认为,卫清有权退房,且公司应当返还定金。虽然《合同法》百一十五条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但该法第九十四条同样指出:当事人“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可以解除合同。本案中,当地政府的限购令对于卫清来说,无疑属于其个人所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即不可抗力,且如果按原合同继续履行将导致卫清因无法办理产权登记,而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故法院的观点是正确的。

无法办贷,没有履约能力可以解约

2011年2月18日,赵倩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购房合同时,约定赵倩只需首付30万元,其余60万元由公司帮助办理按揭手续。不料,仅过了半个月,当地政府出于限制购房而出台了新规: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由于赵倩不具备该条件,故无法办理贷款并导致没有履约能力。因公司要求赵倩以现金付清房款未果而成讼。

【点 评】法院支持了赵倩要求解除购房合同的诉讼请求。《合同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对合同的效力可以约定附条件。附生效条件的合同,自条件成就时生效。附解除条件的合同,自条件成就时失效。当事人为自己的利益不正当地阻止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已成就;不正当地促成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不成就。”本案是一起典型的以按揭为购房条件的合同,但按揭这一条件并未成就,客观上也因此影响了赵倩的购买力,而暂停发放贷款属于政府宏观政策的调整,为赵倩事先所无法预见的重大变化,其并未不正当地阻止条件的成就。

相关新闻:

"金九银十"买房时机调查 保定九成网友对限价"情有独钟"

80后小白领的买房故事 超实在的买房建议!(图)

保定白领月光族买房信心受挫 下半年仅9%购房者会出手

"金九银十"调控或加严 现在该出手买房了吗?

河北26-35岁年轻人购房意愿强 扛起楼市刚需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