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揭开保定多家底商"面积暴涨"之谜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2014-03-20 08:51

[摘要] 在商品房买卖的过程中,由于面积问题所引发的纠纷向来不少。近期,本报就接到多个项目底商业主反映,交房时与购买协议上的房屋面积严重不符,误差甚至超过20%,还需补交面积变化产生的各项费用,业主表示很难接受。

在商品房买卖的过程中,由于面积问题所引发的纠纷向来不少。近期,本报就接到多个项目底商业主反映,交房时与购买协议上的房屋面积严重不符,误差甚至超过20%,还需补交面积变化产生的各项费用,业主表示很难接受。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面积产生如此大的误差?遇到此种问题,开发商会采取怎样的方式解决?业主又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本期楼市观潮针对底商面积误差问题汇集业主心声,通过采访业内人士、住建局测绘大队办公室及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对交房面积产生误差问题进行多角度剖析,试图揭开底商面积变化之谜。

近期,多个房地产项目底商业主反映,交房时遭遇底商面积与合同严重不符,多出10至40平米不等的面积,还要补交十几万至几十万的购房费用。究竟是开发商的“合同陷阱”,是国家测绘标准发生改变导致,还是另有其因?

业主反映交房时底商面积变大,高额差价难接受

近日,本报接到多个项目底商业主纷纷反映,底商面积与购房时所签订的购房协议面积有误差。面积大了,开发商要求业主补交房款,购房者不仅要为多出来的公摊面积买单,将来还会为各种长年所需缴纳的物业费、采暖费而增加开销,面对凭空多出来的巨额费用,业主们纷纷表示很难接受。

面积多出40平米需补交50万余元

2011年王先生购买了向阳大街与复兴路交口附近一处233.31平米底商,购房时售楼部工作人员向王先生承诺底商无公摊。可2013年王先生到售楼部领取新房钥匙时却被告知,购买的底商面积多出来40多平米,需要补交房款及后续相关费用近50万元。王先生说,听到这个消息,自己都惊傻了。

但令王先生不理解的是,购房协议上明明写着面积为233.31平米,交房时怎么会变成272.38平米?售楼部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国家测量政策有变,公摊计算方式发生变化,才导致了面积变更。对于多出来的巨额费用,王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但如果选择退房,两年的利息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因此,衡量再三,王先生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后,暂时按照原面积数交了契税、物业费等后续费用,领取了新房钥匙。

公摊骤然变大疑为合同陷阱

张女士于2012年12月份购买了乐凯北大街与北二环附近一处底商,并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协议书》,协议书中标明底商建筑面积为103.06平米。2013年年底新房交工时,张女士被告知需要补交房款及其他费用共计21万余元,原因是实测面积变大,套外分摊面积系数由5%变成了20%,如果业主不交钱就不能领取新房钥匙。

2013年11月,开发商与张女士签订了《商品房预售合同》,合同规定,建筑面积共103.06平米,其中套内建筑面积98.51平米,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为4.55平米。张女士说,事先并没接到关于公摊变化的通知,而且购房时楼房主体结构已经结顶,二次结构正在施工,底商套内面积已经定型,套外分摊面积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

在正式的购房合同中,涉及“面积差异及面积差异处理”会有两个选项供业主选择,分别为“以实测面积为准,多退少补”以及“按照国家规定面积误差比3%来承担相应责任”。但在前期开发商与业主签订购房协议时,直接将面积差异问题处理方式规定为“最终面积以实测面积为准,多退少补”,并没有给业主提供另一个选项。于是“多退少补”就会在正式合同中被默认为业主自愿选择的面积误差处理方式,“很多人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一般也都不会注意这项规定,开发商故意玩儿文字游戏,这是合同陷阱,就是想多收业主钱”。

业内人士爆料测绘政策变化或是主因

针对业主反映的底商面积突然增大或缩小的问题,记者联系采访了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交房时面积发生改变的情况,各项目多多少少都存在,至于近期多个项目出现的底商面积暴涨,可能有多个原因导致。

据介绍,项目在设计之初,开发商会进行内部测算,再向测绘部门申请预测,面积一般不会有大的误差。但部分开发企业为了省测算费,请私人测绘或直接省略这一环节,导致最终与测绘部门测算的面积“冲突”。另外,各开发企业聘请的设计方不同,测绘标准和测量仪器不同,也会导致最终与测绘部门测算的面积“冲突”。但“这些都是小误差,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该业内人士表示。

据其透露,测绘政策变化或许才是底商面积暴涨的主要原因。2011年以前,对于商住楼,电梯、楼梯等公摊由住宅部分住户共同分摊,底商只承担本层公摊部分。而根据测绘部门的相关规定,2011年以后开工建设的项目,底商除承担本层公摊外,还需要承担整栋楼的公摊,即楼上住宅部分的电梯、楼梯等。如此一来,底商使用面积虽然并未增加,但由于公摊承担范围发生变化,导致交房时面积与购房时出现大的误差。不过,办理产权证时,登记面积为实测面积,即包括公摊在内的总建筑面积,因此,底商业主需补交相应房款。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透露,虽然测绘计算方式发生改变,但目前并没有正式的政策公布,涉及到面积变化,相关部门也没有做出相应的指导处理意见,因此在实际交房过程中,发生这种情况,各开发商只能“各想各招”。

这位业内人士同时坦言,公摊承担范围发生变化,开发商也需要退还住宅区业主部分费用,如果商铺业主不补交相应房款,对于开发商而言“只能哑巴吃黄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