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图迁徙大数据:房价涨跌的人口密码

房地产决策参考  2015-02-24 00:00

[摘要] 近一则新闻,引起了《房地产决策参考》编辑的注意,说的是日本2014年日本首都圈(东京都及周边三县)的流入减去流出的净流入人口为109408人,比上年增长12884人,连续19年增加。

近一则新闻,引起了《房地产决策参考》编辑的注意,说的是日本2014年日本首都圈(东京都及周边三县)的流入减去流出的净流入人口为109408人,比上年增长12884人,连续19年增加。

东京市区是日本净流入人口集中的地区,流入约7.3万人,且主要是15岁至29岁的年轻人;农村和小城镇是人口流出明显的地区,有70%以上的村镇为净流出,其中有200多个村镇的净流出人口超过当地总人口的1%。

日本总务省说,由于中小地方城市经济长期低迷不振,就业形势严峻,而首都地区的经济恢复势头明显好于地方中小城市,很多年轻人为了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纷纷从中小城市流入东京等大城市。为扭转这种状况,日本政府制定了经济成长战略,努力“振兴地方经济与增强地方活力”,倡导在东京的大企业将总部部分职能部门或者生产基地迁移到地方城市,并为此制定了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但尚未取得明显的效果。

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7月,日本空置房屋达到820万户,创历史之,空置房屋占住宅的13.5%(七分之一);空置数比2008年增加了63万户,空置率比2008年上升了0.4%。日本政府估计,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20%的居民区将成为“鬼城”。而根据野村证券的估计,到2023年全日本将有20%的房屋空置。

但与此同时,占日本人口和经济总量(GDP)比例为70%的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的房价却快速回升。

这三地房价从2006年开始回升,2008年上涨了5.3%,而2012-2014的近三年内,东京和大阪这两个城市圈的平均房价上涨了30%。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东京和大阪的房价上涨了约15%,地价上涨了0.7%。形成对比的是,从1992年地价泡沫破裂以来,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其它地区的地价则连续22年下跌,刚过去的2014年下跌幅度为1.7%。

日本的房价表现,与区域人口增减关系密切,以此足以管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前景。

如东京所示,人口净流入可以作为一个地区房价前景重要的判断指标。2014年,《价值线》杂志选取了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高的50个城市,对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进行排名。

其中上海以953.5万的人口净流入数位列人口吸引力城市之首;首都北京的人口净流入数为771.8万,人口吸引力排名第二;深圳排在第三,人口净流入数为755.59万。人口净流入超过100万的城市共有22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