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大教授:房企借文化旅游地产突围 四大问题不容忽视

新华网  2015-05-13 08:59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郑华副教授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作为具有众多地产项目策划和咨询经验的专家,郑华副教授在专访中为我们介绍了国内外文化旅游地产发展的现状、前景及面临的问题。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郑华副教授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作为具有众多地产项目策划和咨询经验的专家,郑华副教授在专访中为我们介绍了国内外文化旅游地产发展的现状、前景及面临的问题。

住宅库存高企文化旅游地产是业界突围方向

在被问及关于目前住宅市场的现状时,郑华副教授表示:“住宅市场依然有需求,去库存的压力主要在二三线城市,这个问题短时间无法解决。楼市去库存问题的解决主要还需要二三线城市其它产业的发展与带动,比如,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其它产业的发展带动将缓解楼市的库存压力。从地产业本身来看,行业未来应从各种产业地产——即文化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园区等——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郑华副教授认为,地产是一种载体,什么产业有发展空间、就载荷什么产业,就借助什么产业增值。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将是两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点。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性产业”、“积极发展旅游业”。

郑华副教授指出,近些年来,文化旅游地产中的影视旅游地产和古镇旅游地产异军突起,已引起业界的广泛瞩目。

影视旅游地产的崛起

“近些年,随着住宅市场过度竞争和政府政策调控的影响,地产行业纷纷转向文化地产领域。同时,国内的影视企业为了扩充影视衍生产品收入,也将投资伸向文化地产,影视基地尤其倍受追捧,影视地产旅游也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兴旅游形式。”郑华副教授表示,影视基地的火爆,是因为投资者看中的是影视基地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融合背后的巨大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看到的是其整合土地、资金、版权等资源的巨大运作空间。

郑华副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国家调整文化政策和影视市场的成熟,政府逐步放宽民资、外资进入影视业的政策,影视基地建设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种资本背景的影视基地纷纷成立。目前影视城的数量已达几千个。

浙江横店集团耗资300亿元按1:1比例在横店仿建的“圆明新园”首期于5月10日建成并对外开放。“圆明新园”占地6200多亩,分100个园区,由春苑、夏苑、秋苑、冬苑四个板块组成。于5月10日率先开放的“春苑”是“圆明新园”中面积大的,拥有45个相对独立的园区,建筑形式上既有皇家建筑、官家建筑,也包含了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还包括一个人工湖——“福海”。据介绍,整个“圆明新园”将在2016年全部落成,园方称将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文物和艺术品,以仿制、购买、受捐等方式尽力“还原”圆明园的内部设施。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目前国内在影视旅游地产领域做的出色的是浙江横店影视旅游产业基地。郑华副教授介绍,横店自1996年以来的不到20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为全球面积大、拍摄影视数量多,在规模与数量上超越美国好莱坞的影视产业基地。万达影视城、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影视主题公园、苏州影视城、西北影视城等项目均是中国影视旅游地产领域的成功范例。“不过,中国的影视旅游地产整体上仍较美国的影视旅游地产落后。”郑华副教授判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电影业发展与美国电影业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

美国虽然仅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历史文化资源并不丰裕,但其创设的影视旅游地产项目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强烈的吸引力。郑华副教授介绍说,环球影城(内有哈利波特主题公园、怪物史莱克主题公园、侏罗纪公园主题公园等)、迪斯尼乐园等都是美国影视旅游地产的杰出代表,每天都吸引全球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参观游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