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河北上班族晒工资条 新个税实惠10月全面显现

燕赵晚报  2011-09-14 10:15

[摘要] 进入9月中旬,石家庄市一些上发薪的单位职工已开始陆续领到9月份的工资条。面对9月份工资条上的个人所得税一栏的数字变化,一些职工看到了新个税实施带给自己的减免税实惠。地税部门表示,因为新的个税政策9月刚刚开始实施,所以短期内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其影响可能要到10月份征收期结束后才能全面显现。

解疑释惑

新个税起征点实施市民有四问

“为什么这个月纳税时还是按照2000元起征点执行的?”“我们的工资都是押后一个月才能发到手里,8月份的工资是按2000元还是3500元执行?”“我的工资如果被多扣税了,该怎么办?”针对新个人所得税法正式执行后个征收期里一些市民咨询比较多的问题,昨日我省地税部门以及相关业内人士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1问:为啥9月份申报仍按2000元起征扣税?

-咨询:我昨天问会计,说9月份申报时仍是按照2000元免税额执行的,新个税法已经从9月1日开始执行,为什么我们没有及时享受到新个税的优惠?

-解答:新个人所得税法自9月1日起开始实施,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按月计征,由扣缴义务人或者纳税义务人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也就是说,在个税的实际申报征收缴纳过程中,本月发放的收入必须次月进行纳税申报。这就意味着,职工8月1日到31日期间实际取得的收入,基本都是在9月份征期内进行申报的。因此,9月15日征期结束之前,各单位会计申报的工资薪金收入都是8月份的职工收入,个税还是应按照旧的2000元的免征额标准执行。

2问:9月发8月工资是否按3500元起征点扣税?

-咨询:我们企业都是下发薪,也就是9月份发8月份的工资,那么我们这个月能享受到3500元免征额的优惠吗?

-解答:根据新个人所得税法相关规定,只要是9月1日(含)之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都应适用新税法的35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都可以按照3500元费用减除标准计征。因此,无论是9月份发放的8月份的工资、还是更早月份的工资,只要是9月1日以后实际发放到职工手中的现金或者打到工资卡上的,都适用3500元免征额的新税法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来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3问:3500元免征额对应多少应发收入?

-咨询:我每月的所有收入加一起不到4500元,可以享受到新个税法的免税实惠吗?

-解答:9月1日起,个税免征额将提至3500元。我省执行的是单位的职工工资薪金收入加上实物收入,再减掉“五险一金”后没达到3500元的,就不需缴个税,比国家规定的“三险一金”的扣除额更惠民。但是由于单位性质不同,比如公务员只扣除公积金和医疗保险,有的单位执行“五险一金”,有的单位扣“三险一金”,还有的单位甚至没有给职工入保险,因此实际需要扣除的情况各不相同,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收入数字对应到可以享受免税的优惠。

4问:发现多扣个税怎么办?

-咨询:我们公司都是后发薪,8月份的工资9月20日才能拿到手。会计说8月份的工资得按2000元免税额计算,得掏43元的个税。如果会计弄错了单位多扣了我的个税,该怎么办?

-解答:只要是职工9月份实际获得的收入,无论是哪个月的工资,都应算做职工9月份取得的实际收入,适用3500元的免征额。职工一旦发现单位多扣缴了个人所得税,可以及时向单位财务部门反映,由单位向税务机关反映,一旦查实,可以通过所在单位提出退税申请,再由单位与当地税务机关协商,把多征收的个税返还给职工。另外,单位也可以自行抵扣,把9月份多扣的个税,在10月份申报时按相应金额扣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